cucu

巡老师今天营业了吗

【特典17】Play of color(变彩效应)

初出自「宝石商人理查德的谜鉴定 邂逅的珊瑚」购入者特典SS


听说刨冰吃的很快会头痛。

特典18,19薄荷太太都有翻所以我愉快跳过啦!接下来应该会搞特典20。


以下正文

--------------------

 

  刨冰。

  从小孩到大人,无人不知的夏季必备品。但是刨冰用英语怎么说呢?没人教过我。话说回来英语里有这个词吗。

  对于我这个敷衍的提问,美貌的男人平静地回答说。

 

  「Shaved ice。或者还可以称其为Ice floss,Snow cone。但是如果你重视『搅拌好的冰』这个语序的话,那么『Shaved ice』这种说法应该是最合适的」

  「原来如此,搅拌好的冰直译过来就是这个意思吗。原来如……啊,啊—啊!喂喂,糖浆是不是放的有点太多了。啊」

  「…………我会再多放点冰的」

 

  嘎嘎嘎嘎的声音,在只有店主和店员的宝石店内回响。

  刨冰机安静地被摆放在桌子上。但是把沉重的刨冰机直接放在玻璃桌上这种行为实在是太过粗暴,所以我事先在刨冰机下面铺了三层抹布。这个刨冰机不是以前那种令人怀念的手动刨冰机,而是电动的。

 

  刨冰机会出现在这里的契机,是因为和昨天,也就是周六上门的客人之间发生的乌龙。昨天的客人拿着一个有名家电大卖场的纸袋上门,买了一颗早已预约好的亮闪闪的黄色钻石。但是他走的时候忘记拿走了他的家电纸袋。店主发现之后立刻给客人打了电话,但是没想到客人当时已经乘上了前往成田机场的特快电车,准备去巴厘岛长期度假。大概要初秋才能回日本。真是奢侈的度假。

 

  客人心宽地和理查德说“如果不介意的话请使用,请务必使用之后告诉我感想”,随后和理查德打了个招呼道了声再见,就把电话挂断了。

 

  放在纸袋里的是最新款的刨冰机,还附带了一个小小的糖浆袋。一共七种口味,分别是芒果,柠檬汽水,可乐,酸橙,桃子。对于生活在只有草莓,蜜瓜和柠檬口味世界中的我来说,震撼感非常强烈。最近的人是喜欢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美食的快乐吗。

(※原文是マンゴーラムネコーラライムピーチ。我看了三遍写作七种口味结果只介绍五种,可能后面草莓和蜜瓜也是那七分之二?或者说可能真的是七种但是我翻的有问题吧)

 

  于是今天,我们特地选了没有客人预约的时间,两个人举办了刨冰派对。

  但是说真的,我以为理查德不会拆开客人遗落的物品。当我以调侃的口气这么说道时,理查德・拉纳辛哈・多瓦尔皮亚氏叹了口气。

 

  「昨天在那之后,客人来联系说他到巴厘岛了。他还在社交平台上发文说『我把刨冰机不小心落在日本了,现在让朋友帮我试试好不好用,期待他的反馈』,因此他想要我立刻拍几张刨冰的图片给他。你要明白这也是一种服务」

 

  「……最近的工作种类繁多啊」

  在社交平台上介绍新商品这个策略,近来也很常见。但是我听说这种广告生意,有着严格规定的义务和截止日期,不是那么好做的。想到这里的时候,我突然反应过来,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他没道理会在去巴厘岛前把刨冰机拿过来。难不成。

  「……那个人,难道说是故意把东西落在店里的吗?毕竟刨冰机这么大的东西本身就不适合拿来拿去,况且体积这么大也很妨碍旅行」

 

  「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是这不是我身为一介宝石商可以随意判断的事情。他也有可能会因为在沙滩边吃刨冰的梦想无法实现而感到失落也说不定。哎呀……哎呀,唔……」

  「啊啊,冰都化成水了。是不是糖浆放的太多了呀」

  「荒谬。糖浆放的多才好吃」

 「之前对前来推销镶嵌着大量钻石的戒指的批发商说『钻石不是越多越好』的人是谁来着」

 

  “一码归一码,不能相提并论”,面对店主巧言善辩的优雅日语,身为兼职的我笑呵呵地屈服了。就算他鉴定宝石真假的本领再强,但是对于刨冰里到底该放多少糖浆却一窍不通。将芒果柠檬汽水可乐酸橙桃子糖浆全部倒进去之后,本来如同滑雪场一般雪白的画布,瞬间就变成新宿渠沟被泥沙倒灌后的颜色与形状。如果是理查德的话,想必会把这种灰色形容成是烟晶吧。松软的冰山消失了,现在残留在玻璃碗中的只剩下残渣,或者说是单纯的水。

 

  明明只要一点一点加就不会变成这样了。但是仔细想想的话,这是身为日本人的我,习惯了这么加糖浆才会产生的想法。

 看着毫不吸取教训的宝石商再次把容器放到刨冰机下面,按下开关开始制作刨冰,我忍不住开口道。

 

  「能让我来试试吗」

  「……没问题」

  我把盛放刨冰的碗拿在手中,一点点,一点点地加入了各种糖浆。“只加这么点吗?真的吗?”宝石商凝视着我的眼神里传达着这样的信息,但我选择无视。俗话说得好,过犹不及。

 

  最终结果。

  「完成」

  盛的满满的雪山,完美。雪白刨冰完成了向七彩刨冰的转变。我做的真不错。

 

  美貌的宝石商无言地叭瞪叭瞪眨着眼睛,随后小声感慨道。

  「Excellent。太美了」

  「被身为美的化身的人这么夸,我会害羞的」

  「是吗。不过我对这个颜色很感兴趣,让我联想起了Ammolite(斑彩石)」

 

  「ammo……night?」

  「不是发na的音,是la。Ammolite。斑彩石中的化学成分,在长年累月中拥有了变彩效应。它是由生物死后形成的化石」

  说完,理查德拿出手机找到了斑彩石的图片,把手机递给了我,就像交接工作一般,我也把手中的刨冰递给了他。图片中所呈现的是斑彩石的断面图。就像医院里拍的CT一样分成了好几张图。宝石本身是绚丽夺目的七彩色。随着观察者的角度,宝石的颜色会有微妙的变化,红色转变成绿色,绿色转变成黄色。之前在说到欧泊的时候,是不是有说过这种现象叫做变彩,play of color来着。不过真没想到在贝壳中还能产生这种变化,大自然果然深不可测。

 

  「这个,也可以……称之为宝石吗……?」

  「四十年前它就被美国的宝石协会认定为『宝石』了。而且我觉得也没有必要把『这是化石』这个概念强加在客人身上」

  也就是因人而异。话说『宝石』这个定义的产生也是同理。

 

  我滑动手机屏幕,被接连出现在我眼前的棱镜状贝壳晃住了心神。用金子加工贝壳亮闪闪的部分,然后将其做成吊坠或者胸针的也大有人在。

 

  「真漂亮啊。对了,斑彩石在étranger也……额?」

  「将来可能会进货吧。怎么了」

 美丽的宝石商拿着小小的银勺一口一口挖着刨冰在吃。他的动作看上去并没有很急,但是本来像座小山一般盛的满满的刨冰,如今只剩一半了。不过我所配比的七彩色并没有失衡,他的吃法堪称完美。

 

  「有,有这么好吃吗?」

 「我还没有吃过日本货摊上卖的刨冰。在阴凉的地方吃冰点心,也很有夏天的风情呢」

  他说他没吃过货摊上卖的刨冰,那意思是他只吃过高端点心店里卖的刨冰吗?应该不是这个意思吧。正常的日本人,不会以他这种速度吃刨冰。理由不用说都知道,因为以这种速度吃刨冰的话,怎么说,有点危险。

 

  「理查德,那个,你听我说。刨冰这种东西」

  「你为什么要靠近我」

  「因为我有很重要的话要对你说。如果刨冰吃的很快的话」

  「你说归说,为什么要靠近我。距离太近了」

 

  「不要在意这种细节啦。刨冰你也吃了很多了吧?是不是吃腻了?剩下的我帮你吃吧」

  「对刨冰的制作者说出这样的话虽然让我有点难以启齿,但是我觉得完全没必要让你来帮我吃,请恕我拒绝」

 「啊,你别吃这么快!都说了让你别吃那么快!」

 

  「我并没有狼吞虎咽。我才不会以那种方式进食」

  「不是这个问题……」

  「是我疏忽了,不应该只有我一个人在吃。你也赶紧给你自己做一份吃吧」

  「讲不通了……接下来发生什么我都不管了」

  我白了眼端着架子点头的宝石商,做起了自己那份刨冰。

 

  之后过了几天,理查德告诉我那位客人很满意刨冰机的返图。理查德发给客人的照片,是我做给自己吃的那份颜色四散的漩涡状刨冰,所以他才会特地和我报告吧。“客人满意真是太好了”,我笑着回答道,没有说其他多余的话。在说起不得不拍照给客人返图的时候,美丽的宝石商露出了一副偏头痛的表情,就像是在烦恼生死有何意义的青少年一般,但是我没有告诉他。

 

  夏天还没有结束。目前正在巴厘岛度假的客人回来后是否会来店里回收刨冰机也还是未知数。étranger的店面不大,客人留下东西不管,理查德说不定也会为此感到困扰吧。但是如果,客人暂时没有要回刨冰机的打算的话,我很期待今后每个夏天一起和理查德吃刨冰的日子。这样的话我应该每次都会为他做如同斑彩石一样七彩发光的的冰山吧。我不由得期待起了下一次夏天的到来。

评论(32)

热度(473)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