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cu

巡老师今天营业了吗

【特典11】美味的饮品

初出自「宝石商人理查的的谜鉴定 转生的坦桑石」comicomi特典(2018年1月)


难得的第三方视角描写理正。


以下正文

--------------------------- 

  我差不多快50岁了,我的独生女现在在上大学。虽然我觉得自己不是什么热心店员,但是我挺喜欢现在这份大卖场店员的工作。这家店走的算是『高级超市』路线,里面很多商品都是我家附近超市所没有的。比如高级的混装芝士,作为冷制品的袋装奶油浓汤等等。不过一件件摆出来也很麻烦,所以只要看看就好了,光是看就很开心。这家店位于市中心某个大型车站附近,所以客户年龄层很丰富,不过很多人只是进来看一看。但是正因如此,常客的长相我记得很清楚。

 

  「嗯——……」

  从刚刚开始就一直在盯着糖浆货柜上商品的这位男性常客,看上去差不多是正在读大学的年纪,我总觉得他很神秘。在高龄客人及其多的这家超市里,像他这样年轻的常客太罕见了。他每次买东西都会要求开发票,发票抬头是『jewelry・étranger』,大概是宝石店的名字吧。我觉得他的年龄应该和我女儿差不多。

 

  他在货架前面走来走去,平时的话他都是买羊羹或者是饼干这种点心类的食品,但是今天他站在鸡尾酒的糖浆货架前,嘴里不知在叨念着什么。这次不是帮忙买东西,而是自己要用吗。我无意中和他四目相对,他对我露出了一个抱歉的表情,然后缓缓向我所在的收银台走来。现在没有其他客人。

 

  「那个,不好意思」

  “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的吗”我接了他的话后,他问了我一个很神奇的问题。

  「我想做蜜瓜苏打」

  「哈啊?」

  「就是在上面加上香草冰激凌的话,就可以变成奶油苏打的那种饮料」

  「哈啊?」

 

  那你买放在那里的蜜瓜刨冰糖浆和碳酸水,然后随便按比例混合一下不就行了吗。我正准备这么回答他的时候,他皱着眉头再次说道。

  「我想做出好喝的蜜瓜苏打,非常好喝的那种」

  「哈啊?」

 

  好喝的蜜瓜苏打,而且要非常好喝?那是怎么样一种蜜瓜苏打呢。

  我在自己的记忆中努力寻找着最近一次喝过蜜瓜苏打的时间。我最近一次去快餐店,应该是我女儿10岁左右的时候,这已经是很久很久之前的事情了。但是我觉得当时的味道和现在应该不会有什么颠覆性的变化。就是碳酸饮料,颜色是绿色的,特别甜,而且不像红茶和咖啡一样种类繁多。蜜瓜苏打的口感千篇一律,几乎每家店都一样。和很容易搞混的加味茶(flavor tea)茶叶不一样。

 

  他说他其实他已经买好了蜜瓜糖浆,但是无论怎么改变碳酸水和糖浆的配比,都觉得口感上还差了点什么。

  「我做出来的苏打和店里卖的味道就是不一样,虽然我已经去饮料吧研究过了,但我还是搞不懂问题出在哪里……所以我在想是不是还需要在饮料里加点别的什么,于是就来这里找糖浆了……」

 

  我们店里所出售的除了最常见的刨冰糖浆,就只剩下做鸡尾酒时所需要用到的糖浆了。都是一些杏黄色,薄荷色这种颜色艳丽的糖浆。但是我不知道它们是否能作为蜜瓜苏打的隐藏佐料。可能性应该极低。

 

  话说回来,为什么他一定要自己动手做蜜瓜苏打呢?甚至还到了考虑购买一瓶价格不低的糖浆的地步。

  当然我不可能问客人这种问题。他好像看出了我的犹豫,害羞地笑了一笑。

 

  「那个,其实,我的朋友喜欢喝奶油苏打。她过两天要来我兼职的店里……所以我想给她一个惊喜」

  他笑起来的样子看上去很幸福。我无语地不停眨着眼睛,过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他这个理由真的是善人到令人吃惊的地步。尽管不知道他朋友是什么样的人,他的店又是怎么样一种氛围,但是我知道这个朋友对他来说肯定非常重要。

 

  如果是我的话,这可能会成为我一辈子的回忆吧。

  甜甜果汁的隐藏佐料。

  突然在我的脑海中闪现出一副画面。是我女儿还小的时候,她感冒了,嘴上说着很难过,但是却不愿意喝水,那时候真的让我非常头疼。我记得当时好像是9月份还是10月份,冰箱里还留着夏天没用完的一部分刨冰糖浆。我用它做出了带有颜色的糖水之后,女儿特别喜欢,终于愿意喝了。那只是单纯的糖水吗?不是的,我记得当时的口感很清爽,我好像当时还加了点——

 

  「啊!柠檬汁」

  「嗯?」

  「这位客人,因为我不是调酒师,所以可能猜错了也说不定」

  柠檬说不定意外地和糖水很搭配。

 

  就像在鸡尾酒的菜单上也经常能看到柠檬汁,所以我觉得柠檬汁说不定可以中和糖水里面那过于甜腻的『糖分』。快餐店里做出来的蜜瓜苏打应该不大可能放入鲜榨柠檬汁,但是如果您追求口感的话,说不定可以一试。

  我和他如此说道。听完我的话后,他转眼间就变得开心了起来,低下头对我说了句谢谢。当他两手空空准备离开店内的时候,像是回想起了什么一般,回到收银台前,拿起了旁边柜子上放着的一包地方特色饼干,结了账。当我准备给他开发票的时候,他说今天不必了。他今天应该是用自己的零花钱来买东西的。

 

  「真的是太感谢你了」

  他一脸爽朗地对我道了谢,这次是真的离开店里了。我也没觉得自己有给到他什么实质性的建议,却被他感谢了2次,真是个懂礼貌的好孩子。有这么一个懂事的儿子,想必他妈妈应该也很欣慰吧。但是我随后想了想,在家的话可能他未必会这样。比如说我的女儿,在家明明是一个暴脾气,但是在去年年末她带回来的男朋友却说她是一个『端庄的淑女』,太可怕了。我本以为他们的交往不会长久,但是目前好像也没有分手的预兆。就像色彩缤纷的糖浆一样,人类也具有多面性吧,就如同在珠宝店出售的宝石一般。今天我在这位客人身上,见到了他闪闪发光的美好一面。

  作为店员,我衷心期待他这次神奇的招待朋友之行可以顺利。

 

 

  周四的早上,在我忙着整理货架的时候,有个人向我搭话了。虽然我内心发着牢骚希望这种时候最好别来找我,但是我不能表现在脸上。在我回头应道“您好,有什么事吗”的时候,我的表情冻住了。一个金发碧眼的男人站在我眼前,这个男人美到让我怀疑我们是否在呼吸同一种空气。我的面部表情都抽搐了起来。他用流畅的日语和我说道。

 

  「请问有罐装樱桃吗」

  「额,哈,啊啊,樱桃?」

  「对的,樱桃」

  “突然急需樱桃”,他一脸阴郁地说道。仿佛从天而降般的美男子,竟然来超市里买樱桃,这种场景简直超出了我的想象。我就像一只摇摇晃晃的企鹅一样,把他带到了罐装水果专柜后,弯腰和他说道“就是这里”。他像是松了口气一般笑了笑,然后看着我说道。

 

  「真的非常感谢」

  虽然他就是很普通地在笑,但是我无法用『神魂颠倒』以外的词来形容。他的笑容仿佛是灿烂夏天的微风一般。我甚至产生了这个人根本不需要体验人间疾苦的想法。他是演员吗?也有可能是模特吧。这个人的美貌超脱了世俗,完全无法想象他和我同样是人类。就算这个人演悲剧英雄,观众可能也无法入戏吧,可能演大反派更适合他。短暂地逃避了现实一会儿后,我回过了神,继续整理货架。

 

  

“真是的这个冒失鬼(原文是粗忽者)”在收银台结完账的美丽男性,用日本人也不经常使用的日语词汇不知道在抱怨着谁,随后离开了店内。

 

  不知为何,我的脑内浮现出了那位常客的身影。就是那位说想做蜜瓜苏打的客人,他之前说过在苏打上面放一层香草冰激淋的话,就可以做出奶油苏打。

 

  先不提蜜瓜苏打的口感,做奶油苏打的话,樱桃是必须的。在那天之后我就一直想和他说提一下樱桃的事,但可惜的是他再也没来过这里。但是会执着于蜜瓜苏打口感的人,想必也不会忘记樱桃的存在吧。不过也可能会有今天金发小哥这样的事情发生。下次我看到他的时候,顺便和他说一下樱桃的事情吧。

 

  那天下午我也满脑子都在想着这件事情,当天下班回家路上,我走进了10年没进过的全家,难为情地买了杯奶油苏打。从遇到他那天起,我就一直想喝来着。许久未喝的奶油苏打,让我回想起了甜蜜到牙疼的儿童时代。

评论(12)

热度(435)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