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cu

巡老师今天营业了吗

【特典10】镰仓佛教游记

初出自「宝石商人理查德的谜鉴定 转生的坦桑石」购入者特典SS(2018年1月)


这大概是我翻番外以来搜索搜的最多的一次了吧,一些历史,地名什么的简直头秃,本篇的科普全在正文中,不单独放在开头。

这篇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理查德带着正义去镰仓约会!

以及你们记住斯里兰卡首都叫什么名字了吗?反正我是没记住。


以下正文

------------------------- 

  宝石商人理查德的老顾客的所在地,不仅限于日本。在我没去过的国家,没听说过的地域,这个美丽的男人也在兢兢业业地做着生意。我本是这么觉得的。至少我是这么想象的。换句话来说,我从来没有想到过他的老顾客会在附近,因此这次突如其来的关东地区一日游,让我不禁有了很神奇的感慨和体验。这是一场美貌店主开着捷豹之旅。

 

  目的地是镰仓。

  车子在高速上行驶了2小时之后,我拿着行李跟在理查德身后,进行了一场简单的登山运动。放心交给我吧,就是为了应付这种事情,所以我这个男子大学生才会在宝石店里兼职。在可以望尽城市风景的山顶,安静地矗立着一栋别墅。这座典型的日式房屋,仿佛存在于异世界一般。但是房屋附近到处都安装了热感监控,屋子里还安装了地暖。给人一种过去和未来交错的不真实感。我到3点为止都在茶室充当着猫的玩伴,随后我和理查德一起离开了这间如同异世界一般的房子。坐在轮椅上的和服大叔,和帮他推轮椅的人一起朝理查德挥了挥手。他的膝盖以下空空如也。

 

  我坐在副驾驶上看着窗外的风景,理查德说“这里真是别有风情的古都呢”。他说的这番话也让我感受到了『风情』,确实镰仓是一座古城。

  「毕竟是说出要建立一个好国家(1192)的镰仓幕府。现在应该是好箱子(1185)?额不对,在这之前我先给你解释一下1192和1185这两个梗」

(※这段因为牵涉到了日文独有的梗,中文翻不出来那种感觉。原文是「いいくにつくろう鎌倉幕府だもんな。今はいいはこ?」いいにく在日文里的谐音是1192,いいはこ在日文里的谐音是1185。这里想说的梗就是镰仓政府时代不是1192年建立的而是1185年建立的,但是当年的诗写的都是1192年建立政府,所以正义在吐槽)

 

  「抓狂野球队我也知道哦。是日本独有的愉快之诗吧」

(※抓狂野球队:是木多康昭老师所画的漫画,日文名「なくようぐいす」。这位作者最出名的漫画是恶搞漫画,正好刚才正义说的那句话就含有恶搞的成分在里面,所以理查德才会提到这部作品吧。以上纯属个人猜测)

 

  「诗……?那算诗吗……?」

  “我们稍微绕个路”,理查德说完后把车开到了一座古寺的停车场内。是镰仓有名的大佛像所在的寺庙,我记得中学修学旅行的时候来过这里,还挺拥挤的。小孩子们看到从车上下来的理查德,就仿佛像是看到了珍稀动物一样,如潮水般冲了过来。我临时充当着保镖,从小孩地狱中保护着理查德,直到带队的老师发现并赶来。虽然这是个愉快的地狱,但是毫无止尽的话也会很累。

  

  「我有点意外,我还以为你不是那种喜欢特地来景点的人」

  「我曾经和夏乌尔来过这里」

  似是而非的回答。“是在我刚来日本的时候”理查德补充说道。

  原来如此,所以今天的客人可能也是夏乌尔先生的熟人吧。

 

  在面向参观者的『大佛』招牌下面,写着罗马字的解说“Big・Buddha”。确实是大佛像。佛像的姿势是仿佛在倾听众生说话一般头稍稍低下。我向大佛行了一礼之后,理查德向寺内右侧的通道走去。他稳步走在铺满白砂的地面上,可是好像没打算去人气景点。前面是有庭院吗。

 

  「正义」

  理查德催促着我。我的视线停留在在一座到我脸这么高的石碑身上。不是佛像,是一个用青石铸成的,拥有普通男性面孔的人像。

  「……这是,很罕见的石头吗?」

  「不是。你认识这个人吗?他是斯里兰卡人哦」

 

  往下看石头的介绍,名字确实和夏乌尔先生的名字风格有点像。『贾亚瓦德纳前大总统』。难道说这个人就是以前理查德告诉过我的,成为那个长的要死的都市名『Sri Jayawardenepura Kotte(斯里贾亚瓦德纳普拉科特)』名字来源的人吗。向理查德确认后,理查德老师的反应是“Good for you”。看来我猜对了。但是我还是不懂,为什么斯里兰卡曾经大总统的石碑,会在镰仓大佛的跟前?

 

  理查德仿佛看穿了我的问题一般,开始解说了起来。

  「斯里兰卡是众所周知虔诚的佛教国。当然国内也有信印度教和伊斯兰教的国民存在,但是大多数人都信佛教。而且斯里兰卡还是亲日国家」

  亲日,听上去真亲切。是因为ODA的原因吗。理查德摇了摇头,用一脸遗憾的表情对我说道“不仅仅是这个原因”。

(ODA:政府开发援助。即发达国家为了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而对其提供各种帮助)

 

  「你对于『二战后的日本』知道多少?」

  我一脸尴尬地说道“一般常识程度”后,理查德遗憾地笑了起来。

  「那就是『不怎么熟悉』的意思对吧。简单来说,就是在二战后签订的旧金山对日和平条约里,帮助日本脱离美国掌控的就是斯里兰卡。我记得他当时还不是大总统,而是财政部长」

 

  理查德说的是我中学所学的领土相关知识。在接受了波茨坦公告后的一段时间内,日本处于美国的占领之下,但是经过旧金山条约后日本重获独立权,回归了国际社会。他说的应该是这段历史吧。那也就是说。

  「伊斯兰卡是我们的恩人,不对,是恩国……?」

  「然后他在去世前,留下了遗言,说是死后要把右眼角膜捐给斯里兰卡人,左眼角膜捐给日本人」

 

  把自己的眼角膜,捐给其他国家的人。

  这已经不是亲日的程度了,这个人在生前应该相当喜欢日本吧。这是上世纪90年代发生的事情,明明离现在也不算很远,但是我却是第一次听说,多少有点惊讶。反倒是斯里贾亚瓦德纳普拉科特这个首都的名字,因为太长所有经常会听到相关的梗。

 

 这位被刻在石碑上脸蛋细长的男性,清澈的眼神毫不犹豫地直视着前方。然后石碑下面用三国语言刻着一句名言『人可以只凭借爱去超越仇恨。但是凭仇恨无法解决仇恨』。是一句非常含蓄的话,颇有佛教的风格,但是如果你说这是基督教的人说出来的话我大概也会信。这句话适用性很广泛。宗教的理念,最后都是殊途同归的吗。

 

 「……从上往下分别是日语,僧伽罗语,英语吧」

  「Good for you。没想到,你竟然认得出僧伽罗语吗」

  「我完全认不出来,虽然我认不出来」

  但是我冥冥之中觉得这应该就是僧伽罗语。可能是因为我瞄到过无数次夏乌尔先生在回邮件的原因吧。虽然大多数时候他回的都是英文邮件,但是偶尔会看到他回的文字长得像蜗牛一样。这种时候我才会想起来他原来是斯里兰卡人,平时他看上去就像是一个喜欢羊羹的时髦大叔。这个人每次都能和我用流畅的日语进行交流,仿佛理所当然一般。

 

  「虽然感觉很难学会,但如果我能看懂一点就好了。如果是字母的话我还能想象,但是蜗牛文我甚至不知道该怎么发音」

  我说完后,站在我身边的男人从嘴中说出了如同魔法一般的语言。他的声音和歪歪扭扭的僧伽罗文字完美结合,仿佛像是回响的弦乐器一般。

  一脸若无其事的美貌店主,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看。

 

  「你刚才是在读石碑上的僧伽罗语吗……?」

  「没错。你这是什么表情」

  「没事,我只是在想,虽然我早就知道你长得很漂亮……但是没想到你说出来的话也能这么美……让我平白无故地好感动」

  「啊,是这样,吗」

  「对不起啦。对了,能不能拜托你再念一遍呢」

 

  “如果可以的话,希望你可以念得慢一点”,我重复着这句话。理查德苦笑着答应了我的请求。虽然我完全没有学习语言的天赋,但是多亏了有很擅长教导他人的老师,在理查德老师说到第三遍的时候,我终于开始能听懂一点点了。

  

   වයිලයා(wairaya)、වේරන්(wairen)、නෝවා(nowa)、 මයිට්‍රියන්(maitoren)、සන්සිඩි(sanshindy)。

 

  这种时候不能从日语的角度,要从英语的角度来对照会比较方便。多亏了初高中的时候一直在做词类分解的练习,对于自己的英语分析能力我还是比较有自信的。wairay和wairen应该是和『仇恨』相关的词,『maitoren』大概是『慈爱』的意思吧?

 

  理查德边听着我的推理边点头,我应该是说对了。但是他没对我说“Good for you”,而是补充说了一句“但是”。

  「比起『慈爱』,这个词的意思可能更接近『友情』吧。不仅仅是僧伽罗语,南亚的很多语言也是起源于梵语。这个词的意思更贴近于『关系亲密』或者『无条件的友情』哦」

 

  仇恨无法克服仇恨,但是如果是无条件的,关系亲密的友情的话,就可以克服仇恨。这是佛经里面所写的吗。

  「……恩——。深奥,确实挺深奥的」

  「我看你一副突然提不起劲来的样子,是饿了吗?」

  「不是的。我只是突然有点感动,不是因为佛教的这些话。」

 

  这座大佛像已经在这里坐了将近1000年了,应该已经看遍了下界所发生的各种各样的事情了吧。但是。

  我在想,我是不是佛祖大人看到的第一个,被英国人教僧伽罗语的日本人。

  想到这个我就不由得感动了起来。我把这些话告诉理查德后,理查德惊讶地叹了口气。

 

  「这里可是国际性观光景点哦。从世界各地来这里祷告的佛教徒,比你想象中还要多很多。夏乌尔会知道这里,也是因为曾经来日本的时候给顾客做过导游。坐在那边的佛祖大人可能会对你说“你已经是第30个做出这种事情的人了”」

 

  他说的好像挺有道理的。只不过我觉得自己来到了一个很神奇的地方,并且我的上司还教了我他的非母语,这种特别的体验让我感到很高兴。是不是第一个在佛祖面前做出这种事情的人,其实我根本无所谓。但是我真的很开心,包括对于理查德愿意带我来这里这件事。

 

  我把我的想法告诉理查德之后,他身体僵硬了一会儿后,朝着大佛像快步走了过去。他是想去参观佛像吗?他有好好意识到,他的存在对于别人来说类似于是『行走的旅游胜地』这个事实吗。和我料想的一样,在大佛像的下面聚集着一群小孩子,仿佛像是看到了大熊猫一般围住了理查德,让他无法脱身。我只好再次充当起临时保镖驱散人群,护着我的上司向停车场走去。

 

  「你要小心点哦。小孩子们可是很有力量的。哎呀,我们不小心走出来了,要紧吗?」

  「……没事。我只是今天突发奇想,想来看看大佛像而已」

  「难得,你竟然也会有这种想法。对了,我们要买点土特产回去吗?提到镰仓的话,就不得不说到当地很有名的茶点老铺——黄油酥饼店了」

  「那我们赶紧出发吧」理查德的话里透露出一种迫不及待想吃的语气,我憋住没笑出声。

 

  那之后,我突然想起二战时期的斯里兰卡好像还是英国的殖民地。虽然离当时过去还不到百年,但是现在我和身为英国人的上司和和气气地说着斯里兰卡的相关话题。

 

  如果外婆看到现在的我的话,肯定会因为各种我想象不到的理由产生许多惊喜吧。但是她已逝去的现在,这些也都只是我的空想罢了。然而不变的是她依旧是我重要的人,所以我想想也不要紧吧。

 

  一边想着,我一边回到了位于町田的老家,还带上了形状可爱的鸽形饼干,并按下了门铃。镰仓幕府的成立已经是将近1000年以前的事情了,但是我相信无论是哪个时代的哪个国家的人,都希望着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可以成为『好国家』,并且和其他国家友好相处吧。

评论(13)

热度(417)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