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cu

巡老师今天营业了吗

【特典4】空洞的天青石

初出自「宝石商理查德的谜鉴定 天使的海蓝宝石」 购入者特典SS(2016年11月)

 

 

  “这个你要吗”。

  美丽的宝石商手里拿着宝石如此问我。他手上这块石头看上去十分不平整,外表很粗糙,一点都不像是饰品,有点像小孩子们握紧的拳头。

 

  「这是客户非要送给我的,我拒绝了好几次都没成功,如果你不介意的话请收下」

 

  就算他这么说,可是我拿来又能做什么呢。当我把这个疑惑问出口的时候,理查德说可以让我拿去送人之类的。他是想到了谷本小姐吗。说来也是,喜欢矿物岩石的她,应该会喜欢这种看上去很朴素的石头吧。

 

  「还是算了吧……我之前买的海蓝宝石都没送出去呢」

  我自己也准备了想要送给她的石头,考虑到这点,如果乱送礼物可能不大好。我支支吾吾地婉拒了理查德后,他突然看向了我,好像是在发呆。当我摆出一幅“你又来了”的表情后,他羞愧地回了我一句“抱歉”。

 

  「我刚才在考虑一些事情」

  「没事就好」

  最近他经常会这样,虽然有客人在的时候他不会走神,但是如果店里只有我们两人在的话,店主的反应就会变得迟钝起来。厨房里点心架子上的点心,减少的速度也明显放缓了。他现在只会选择快要过期的点心,然后公事公办地把它们吃掉,一点都不像平常的理查德。现在只有我做的中田正义牌易消化的布丁,他会一个不剩全部吃掉。

 

  我不知道为什么最近他状态这么奇怪,但是说实话我很担心。

  「……有什么我可以帮到你的地方吗?」

 

 当我无意中问出口这个问题时,理查德用哭笑不得的口气说道。

  「是的呢,最近在我住的宫殿附近有40多个盗贼出没,吵的我睡不着觉。我在想如果你是魔法使的话,挥一挥魔杖就能驱逐他们了」

 「你在说天方夜谭的故事吗?我是很严肃地在问你,你真的没遇到跟踪狂吗」

 

  「我开玩笑的,我并没有遇到什么令我困扰的事情。对了,正义……你还没」

 

  “你先坐下”理查德边说边弯腰坐进了沙发里,并催促我坐到对面的椅子上。他手上还拿着那块石头。所以说那到底是什么石头。

 

  「在天方夜谭的故事里有一个咒文,打开洞窟大门的魔咒,你知道吗?」

  「……魔咒,你是说『芝麻开门』?」

 

  我说完后,理查德对我笑了笑,随后把石头『打开』了。他的动作比掰开新鲜出炉的马铃薯黄油还要轻柔。石头本身应该就是有裂缝的。

  在他手心里的大宝石,原来是宝藏的洞窟。

 

 明明从外侧看上去是干瘪的砂色石头,内部却是闪闪发光的水色结晶紧密地排在一起的风景。这是天然的惊奇箱吗。再仔细一看的话,中央有个真空带,周围亮闪闪的结晶仿佛包围着这个真空带一般。是水晶吗?不,应该是别的石头,因为我没见过这种颜色的水晶。有淡青色,还有浓郁的白色,这到底是什么石头?

 

  「理查德,这个青色的石头是……?」

  「Celestite,在日本应该是叫天青石吧。是非常容易碎的石头,请务必轻拿轻放。你知道Geode吗?在日本称之为『晶洞』。是长期在热液的浸泡下,和母岩不同的其他矿物质在石头内部所形成的结晶,也叫『矿物的洞窟』。不仅仅是天青石,水晶,玛瑙这种石头也会发生结晶现象。这次是我考虑不周,不把它掰开来给你看的话,你很难理解这个标本的本质吧」

 

  我的脑中浮现出了阿里巴巴和四十个盗贼的故事。阿里巴巴用魔咒打开洞窟的大门后,发现里面竟然都是宝贝。会想到这个故事的男人,可能会因为晶洞现象而感动也说不定。理查德把其中一块标本递给了我。

 

  「……这个世界上也有这么有趣的石头呢」

  「这方面的话题,你女朋友应该比较清楚」

  「是『希望她能成为我』女朋友!」

  「那真的是太抱歉了,因为你已经纠正我很多次了,所以我还以为这次会有所变化」

  「最近的年轻人都是很谨慎的」

 

  我冲他发火后,他笑了起来。金色的睫毛微微颤抖,泛着绿色的蓝色瞳孔中浮现出温柔的色彩。对了,话说回来。

 

  我维持着一脸惊讶的表情,一动不动地盯着理查德看,美貌的宝石商轻轻地皱起了眉头。因为我完全没有移开视线,所以理查德挥手在我眼前晃晃,还问我“你眼睛看得见吗”。我当然看得见。

 

  「那个,这块石头的名字,叫什么来着。Cele……」

  「Celestite。『celes』有着『天空』的意思。取名之人的意图很明显。这块在地底孕育的石头中,能感受到青空般澄澈的光辉」

 

  澄澈的青空,确实是这种颜色。不过。

  「我知道有样东西的颜色比青空这个形容更为贴切」

  「……我想不出来。是我知道的东西吗?」

  「你绝对知道」

  「是什么?」

  「你的眼睛」

  我说完后,理查德稍微瞪大了他那双蓝瞳。

 

  托这家店经常有外国人来光顾的福,我知道了哪怕都是『蓝瞳』,其中也有很多区别。说着自己瞳孔是紫罗兰色的客人,他的眼睛是深灰色中融合着蓝色。也有像涂满水色颜料一般鲜艳的瞳孔色。人类的瞳孔就像石榴石和碧玺一样,是拥有各种颜色的宝石。理查德的瞳孔是淡淡的蓝灰色。乍看上去是冷色系,但是仔细看的话颜色又有点微妙的深浅之分,给人一种华丽的感觉。他瞳孔的内侧和外部,颜色有点略微的不一样,就和天青石一般。

 

  「把它送给我的人,难道也是这么想的吗」

  「…………」

  理查德沉默了。额,嗯—,唔。

  虽然我不知道是谁送了这块石头给他,但是如果这个人是认真挑选过后选择了天青石送给理查德的话,那么对于周身散发着不想找恋人气场的宝石商来说,心情应该会比较微妙吧。我知道该怎么做了。

 

  「我知道了。我收下这块宝石。它很容易碎?我会小心对待它的。谢谢啦」

  我举起自己手中的那一半石头,对理查德做出伸手讨要另一半石头的动作后,他的表情变得奇怪了起来。额?怎么了。明明刚才是他非要我收下的,怎么现在反而没反应了。我保持着半弯腰的姿势僵在那里,接下来该怎么办。

 

  理查德的蓝瞳认真地凝视着我,然后他开口说。

  「这块石头,你会送给谁吗?」

  他一个字一个字地慢慢说道。

 

  他是什么意思呢。是想让我送给别人吗?感觉好像不是,因为他的声音很低沉。如果他话里有别的含义,我真希望他能用更通俗易懂的方式说出来。我该怎么回答他。是说会送人好呢,还是说不会送人好呢。不对,说到底我拿到这块石头之后到底打算怎么做。

  是打算把这块和理查德瞳孔颜色一样的石头,送给谷本小姐吗?

 

  「我应该,不会,送人哦」

  虽然我自己也没法说清楚理由,但是我无法送人。

  理查德貌似在笑。

  「我知道了。那么」

  “Keep them”理查德对我如此说道,然后把另外一半天青石放到了我手里。他在说『让我拿好它们』。知道了,我会心怀感激地收下它们的。但是我想让他告诉我刚才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是我小题大做了?还是说他又在发呆吗。亦或者是他有什么无法对我说出口的巨大烦恼吗。

 

  就在我下定决心准备问理查德的时候,他先开口了。出师不利。

  「对了,还有一个比较无聊的知识。『Celestite』这个词你以前没听说过,那我换个说法,硫酸锶你是不是觉得有点耳熟?是一种矿石,点燃之后形成的火焰颜色绚丽,是作为烟花原材料不可或缺般的存在」

  「原来这块石头还会燃烧吗!那我得小心保管了……不过这件事情先放一边」

  「你不用太过小心翼翼,它基本是不会自燃的。但是」

  理查德歪了歪头望向我,他是在笑吗?

 

  「如果哪一天你遇到了什么超出你忍受极限的事情,把它打碎或者点燃,也不失为是一种灵活使用它的办法吧」

  遇到超出我忍受极限的事情?我问理查德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他没回答我,而是慢悠悠地从沙发上站了起来,走进了厨房。“把石头打碎”这不像是理查德会说出来的话。过了五分钟之后他从厨房里出来,走进了深处的房间开始用英语打起了电话。看了眼厨房的洗涤台,我发现放布丁的容器空了一个。其实他坐在外面吃我也不介意的。

 

  当我洗完东西回到会客室时,其中一半天青石的晶洞静静地躺在玻璃桌上。

  在理查德把石头一分为二的时候,他让我说出魔咒。虽然他这个联想很无聊,但是如果凭借着一个魔咒,可以让他也打开心扉就好了。我并非想知道他全部的秘密,只是希望有时候他能把自己的烦恼说出来。

  可是如果,他愿意为我打开心之洞窟的话,那在他心里的东西又会是什么呢?

  那是我可以看的东西吗?

 

 

  「我那个时候真的是这么想的」

  「当时给你添了很多麻烦」

  「我想尽自己所能帮你,但是当时我对于你是否愿意对我敞开心扉而感到不安,可是我又不敢开口问你」

  「对于给你带来的不便,再次深表歉意」

  「看来你心里还是有疙瘩呀」

  「没有」

 

  店主就像个摇头人偶般,一直在重复着向我道歉,不过听上去毫无诚意。虽然我也同样毫无感情地说着埋冤的话。这一幕就像是没有观众在看的相声一般。自己逗自己发笑的感觉也很奇妙,但是退一步来说,也挺开心的。

 

  马上就要到圣诞节了,今天来了一位疯狂购物的客人,他女朋友在离开之前夸了理查德眼睛一句,说「像天青石的颜色一样呢」,这就是让我回想起这件事情的契机。没有时间继续闲聊下去了,我适可而止地结束了话题走进了厨房,必须要准备茶水了。最近店里比较忙,客人多是好事。

 

  当初的天青石,我把它放进了最近刚买的保险箱里。那块石头又容易碎,又容易着火,放在保险箱里的话应该会比较安全吧。就算哪天发生了什么天翻地覆般的事情,我也不会打碎这个石头,或者是点燃它,更不会用任何方式破坏它。当然我也不会把它送给其他人。

  我可以保证。

  今天的étranger也很平静。

评论(28)

热度(578)

  1.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