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cu

巡老师今天营业了吗

【特典2】étranger的日常—孔塞博士和摩根—

写在开头(有点长):

这篇番外初出自宝石商人理查德的谜鉴定第一卷 comicomi特典(2015年12月)

老师的博客上也有放这篇的原文,但是内容有点微妙的不一样,应该是修正过的。

今天有姐妹告诉我宝石商的fanbook收录了所有在正文里没有的番外(基本都是作为特典)。所以我光速下单了电子版!看了一眼番外总共是26篇,其中23篇是曾经作为各种特典已经公开发表过的,剩下3篇是只有fanbook里才有的加笔。有空的话我会陆陆续续翻,但是这周比较忙不会日更。

想买fanbook的话最简单的渠道就是日亚,可以直接买到电子版。顺带一提我说的fanbook=设定集=公式书。


最后关于正文中所提到人名的简单科普。

孔塞博士:乔治・孔塞,著名的宝石学家,美国人。

JP摩根:约翰・皮尔庞特・摩根。美国银行家,艺术收藏家。



以下正文

---------------------------------

  银座宝石店étranger的周六很漫长。今天下午4点有一位来客预定。下午3点半,我和店长就已经准备就绪了,但是感觉离4点还有很久。

 

  「店长,我有个问题。为什么石头最后都会有『Light』的发音呢?」

  身为英国人的理查德氏,沉默着思考我提问的意图。他连沉思的时候都这么好看。数秒之后,理查德恍然大悟地点了点头。

 

  「你说的是Aexandrite(亚历山大石)、Tanzanite(坦桑石)、Kunzite(孔塞石)的名字?」

  「没错,就是这个」

 

  「是因为『ITE』这个接尾词让你有所误解了吧。虽说并不是所有的宝石都是以它结尾的,但是ITE这个词代表着『矿物』的含义,所以经常会被广泛使用。罗曼诺夫的王室,是为了表达对『亚历山大之石』的敬意,才会将其命名为『Aexandrite』。同理『Tanzanite』也就是『坦桑之石』的意思。不过前者本身就是珠宝公司授予其的商业名称」

 

  原来如此,就像是统称一样的性质吧。

  「那么Kunzite(孔塞石)的『Kun』也是地名吗」

  「孔塞是人名。它名字的由来和著名的宝石学家孔塞博士有关」

 

  这个石头也是名词+结尾词的组合。原来如此,规律还挺简单的。

  「类似于三明治伯爵发明三明治?孔塞博士也是发现这种石头的人?」

  「正是如此。你的洞察力不错」

 

  用自己的名字来给石头命名,这种做法真是该死的浪漫。虽然我知道第一个发现星球或者植物的人拥有命名权,原来石头也是一样的吗。

 

  「如果我要是能发现一种新石头的话,是不是就可以给它取名Nakadarite(中田之石)呢……」

  「你的目标是发现新种类矿物吗」

  「我觉得可以有!我以后还可以在我简历里面写上『我是发现Nakadarite的中田』」

 

  「真没出息。发现未知石头的喜悦竟然来自于可以写入自己的简历……」

  随后理查德告诉我说,新的发现可以开拓化学领域。如果可以发现和已知石头构造不同的新石头的话,整个世界都会变得更为广阔。珠宝首饰品业界不用说,讲不定还能起到推动最新技术发展的作用。石头的世界真是深远奥妙。

 

  差不多快到客人上门的时间了,我从茶水间拿出今天泡的第二杯皇家奶茶,走到会客室的时候,理查德正好打开了玉匣子。玉匣偏大,天鹅绒软垫中,端正地并列摆放着两颗宝石。一颗是粉色中含有淡淡的薰衣草色,另一颗则是粉色中含有淡淡的橙黄色。两颗颜色都非常淡。

 

  「……好漂亮的石头啊。叫什么名字?」

  「孔塞石。是我刚进来的货」

  这就是传说中的孔塞石。石头本身被切割成四方体,虽然大小只有小指甲盖一半那么大,但是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因为这种石头的硬度较低,所以不是很适合做成首饰,但是非常具有观赏价值。经常会有人将其作为稀有宝石收藏」

  「这块有点橙黄色的,也是孔塞石吗?」

  「这块叫做摩根石。虽然长得和孔塞石很像,但是它们不是同一种石头」

 

  「让我先来猜猜,你千万别先告诉我答案。孔塞石的名称由来是孔塞博士,那摩根石的由来,是摩根先生吗?」

  「答对了」

 

  我听到了理查德很久没说过的『Good for you』。如果闭着眼睛和他说话的话,绝对会以为他是个日本人。虽然他说着一口纯正的日语,但是却是个金发碧眼的英国人。从理查德・拉纳辛哈・多瓦尔皮亚这个仿佛绕口令一般的名字来看,名字来源不像是英国,但是具体我并不清楚,至少现在并不清楚。

 

  「啊—!所以这块石头是摩根博士发现的?」

  「我记得你是学经济的吧。那你听说过J・P・摩根这个名字或者银行吗」

  「额?我当然听说过。他是一位美国大富豪,知名大银行的创始人……难道说?不会吧」

 

  大富豪第一个发现了新的矿物?真假的?

  我瞪大了双眼看向理查德,他轻轻地对我摇了摇头。

  「他是世界有名的珠宝收藏家,也是孔塞博士团队的出资人。两人之间有着很深的联系。虽然给摩根石命名的也是孔塞博士,但是他这次将摩根这个名字赋予了这种石头」

  「哦……」

 

  孔塞石和摩根石。

  孔塞石是以活跃在美国的宝石学者的名字来命名的。他在石头的世界里应该是非常有名的人吧,但是如果我今天没有见到这块石头的话,可能我一辈子都不知道他。摩根石则是以创立了大公司的金融之王的名字来命名的。这个人有名到我也知道。但是——石头就是石头。

 

  看着并列排放在天鹅绒软垫上的两块宝石,我的眼前仿佛浮现出了两个志趣相投的朋友肩并肩的场景。

  和石头不一样,人类身上总是被赋予了各种标签,但是如果去掉这些标签的话,大家都同样是人。就比如说金融之王,大学生,宝石商,英国人这种标签。

 

  「如果我将来某一天发现了两种新石头,其中一块我会将它命名为『Nakadarite』,另外一块我会用你的名字来命名」  

  理查德一脸“谁知道呢”的表情。他完全没当真。这也不奇怪。这就像发现新型植物或者鱼一样,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不过新种类的石头要怎么样才能找到?是去未知的矿山挖矿吗」

  「未知的矿山世界上还有很多,但是它们毕竟都存在于地球上。就算是没被开采过的矿山,只要分析周围的土质,大致就能知道这块地方会产出什么石头。不过话说回来,最近有一种新的『发现』很常见,那就是至今为止都被错认为是其他种类的石头,现在却发现其内部构造是完全不一样的,实际上是新种类石头。无论怎么说,想要发现新种类石头,对矿物的深厚认知以及机器的客观分析,两者缺一不可」

 

  「……就是偏向化学领域的意思?」

  「没错。而且需要花费时间和金钱」

  「那看来真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啊—」

  「你能从梦里醒来真是太好了。如果只要想找就能找到的话,那什么事情都能一帆风顺了」

 

  理查德让我收拾一下茶杯,然后他就合上玉匣,拿着它回到了深处的房间里。现在是3点45分,客人还没有来。我怀着无法释然的心情洗完了茶杯,回到了会客室。站在窗边望向楼下的店主,向我搭话道。

  「我很认真地问你,你觉得『理查德钻石』,『拉纳辛哈石』,『多瓦尔皮亚石』,哪个比较好听?」

 

  理查德长得帅,人又聪明。他不仅仅日语是母语水平,还至少掌握了5,6种外语。他几乎无所不知,拥有我10倍以上的敏锐洞察力。他比我冷静10倍,会仔细考虑完之后再行动,所以也不会犯蠢。我觉得他本可以去更加安定,福利更好,更加轻松的职场工作。但是他却选择一个人来到日本开店做宝石商。

  这也说明了,在他沉默冷静的外表之下,拥有着一颗非常浪漫的心吧。

 

  我笑着和他说你不要抽个签决定吧,随后他便摆出了一副失去干劲的表情。

  「对你来说我就是摩根吗」

  「好像这么说也没错。毕竟你给我发工资」

  「如果是你的话,与其叫它Tanakarite,还不如叫它Seigirite(正义之石)会更好」

  「咦?」

 

“如果你想给石头取名字的话”理查德补充说道。  

「石头的名字,就是宛如『衣服』一般的存在。虽然以中田命名已经非常能够代表你了,但是以正义命名的话感觉更有你的特色,而且这个名字还有通俗易懂这个好处」

 

  「好处……比如说会变得更想助人为乐这种?听上去好麻烦」

  「但是并不坏不是么」

  理查德笑了。我有时候会认真思考,他是不是算好了在何种时机笑,会让周围的人感到心情愉快。我能忍住不笑出来就已经是极限了。我的性格比较单纯,如果被这么夸的话真的会非常开心。

 

  「怎么了?」

  「冷静下来想一想的话,想找到两种新石头很困难」

  「哪怕你不冷静下来思考,这也是『梦话』,我刚才不也说了吗」

 

  “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刚准备说出这句话,门铃就响了。是预约好的客人上门了。客人是一位中年女性,她一进门,就把手上拿的一堆购物袋放了下来。她是一位喜欢收藏稀有宝石的收藏家,理查德貌似就是为了她才特地进了这些宝石。除了孔塞石和摩根石以外,她又选了2,3块稀有宝石的原石,整个交易过程令她非常满意。

 

  时间到了晚上关店的5点,我和理查德在楼下到了别后,我想起了刚才没来得及说出口的话。冷静下来想想的话,找到两种新石头是很困难的,所以我们两个可以一起找到一块新石头,然后将其命名为『理查德和正义之石』。虽然听上去像是在说梦话,但是像日本人的大学生在夜路上无意中帮助英国人的宝石商解了围,结果莫名其妙被他雇用为宝石店兼职这种低概率的事情都会发生。那么如果以后我真的能发现新石头的话,我会起一个让他吓一跳的名字。我是真心这么想的。

评论(13)

热度(484)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